update: 2016-09-28

缘起

我是研一下学期开始接触健身。最初的原因很简单,自己想做的事比较多,人也比较拼,结果身体最先吃不消。注意力集中一会就累,白天常常发困。于是开始有意识地晨起在宿舍做点锻练,大概两个月,精神明显足了。接着就是去学校健身房,学习动作,了解必备知识。很多内容已经汇总在健身基础知识整理里,不再多说。

这两年,健身让我有了充沛的体力和精神用以支撑工作学习,确实受益,但也逐渐地产生了一些困惑。首先是自己整个上肢的肌肉维度开始显现,但俯卧撑和引体向上的表现却并无进步。也就是说肌肉确实长了,但运动表现却无变化。这件事让我开始反思,健身房常见的孤立动作是否能提高身体素质?然后是在健身房里常见到块头巨硕的汉子们,他们肌肉量确实发达,但整个身型除了骇人的比例,毫无均称的美感。这件事更让我有点警醒,孤立动作会不会让比例失衡?

也正是上述两点困惑,让我觉得应该更多地尝试硬拉高翻这些复合动作,和徒手自重类的自由动作。这次的读书专题,就集中于此两类的书籍。打算一边实践,一边读书,所以此专题应该会持续半年到一年,断断续续更新。现在时间不够用,未来有闲暇,打算学习空手道。

书单

未读

  • Starting Strength
  • 囚徒健身
  • 囚徒健身2
  • 无器械健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