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pdate: 2017-06-11

来到帝都生活工作,已经半年了。虽然说这儿的空气让人不安,这儿的交通让人心堵,这儿的房价让人忧虑,但毕竟是天子脚下,几朝古都,风景名胜众多,公共设施齐备,挺多地方确实让人不能不称赞。于是开了此笔记,用于记录心生欢喜的地方,既可荐于他人,又是自家备忘,可谓两全齐美。

A. 学习

自习:国家图书馆

国家图书馆位于地铁4号线上,交通便利。它分为南馆和北馆,主要功能现都集中于北馆。自习室和阅览室从北馆东门进入,借阅室从北馆北门进入,少儿馆从北馆南门进入。

需要尤其注意的是,国图不允许自带书籍,只能阅览馆内书籍或自备电子资料。另外,不透明的包也是不允许带入的,可去东门一层的存包处存取,有电脑的可换取编织袋。存包处有北侧和南侧两个口,就我的感受来说,北侧的两位阿姨比较亲和。另外,在北门自行车停放处也有个存包处。

进入阅览室需刷身份证或读者证。读者证去二层自助机上扫身份证,分分钟出卡。有读者证的好处是可登无线热点,账号和密码分别是卡号和自己生日。国图内部电源插座还是挺多的,尤其是一层二层的环形座位,一座一个,带电脑的尽可安心坐一整天。

自习室布局于四周和中部。中部的自习室是由上至下三层阶田状,非常大气,越往下人越少。最下面的负一层自习,最为安静。负一层因为冷气下降,夏天各边角颇为寒凉,需得带件单衣。一般自习桌是两侧各三张椅子,但在东侧和西侧各有一张,其椅子数是不对称的,对于不喜对面坐人的读者来说,真是兵家必争之地。天气晴朗的日子,阳光会落到北处桌面,明暗相间,也是一种趣味。

没带水杯也不打紧,国图饮水机提供了小巧的纸袋,双手拿捏,撑开即是个小纸杯,分量刚好一口饮尽,很有意思。不过为了安全,只提供了凉的饮用水。出北馆往西走到头,一层有读者餐厅,其实是家咖啡厅,提供简餐,稍贵,而且分量少,像我这种糙汉子根本吃不饱。三层的员工餐厅收现金,饭菜粗放了点,但份量够,可加饭,挺实在。

其实,国图也有展览、讲座、电影院和艺术活动,感兴趣的话可以多加探索。节假日,没有安排,去图书馆坐坐,安安静静看本闲书,也是好不惬意轻松。

读书: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- 南园

B. 兴趣

毕业展:中央美术学院

央美坐落于朝阳区花家地,地铁不能直达,稍有不便。小而美的校园,干净整洁。建筑物主体均为灰黑色,方正肃穆,起初让我颇为诧异,不能相信这是所艺术院校。但配衬着层缦铺叠的绿色藤蔓,加之零星点缀的作品,克制与张扬,分外和谐可爱。

毕业季,美术馆免费出展学生毕业作品。今年我相继参观了研究生毕业展和本科生毕业展,挺惊喜的。一则遇到印象深刻的作品。研究生的国画、素描、模型,本科生的绘本、摄影作,让人赞叹。可惜我这等下里巴人,只能喜不自禁地心中哇哇大叫,却说不出道不清具体的如何好如何妙。二则是校方诚意满满,布置得当。整个校区都是布展,漫步倘佯,乐趣丛生。

美术馆和建筑楼里有咖啡厅,可小憩闲坐。北门有简餐小店,另外,校园餐厅应该也接待外来人员用餐。

周末音乐会:国家大剧院

囯家大剧院位于西城区,地铁天安门西站有通道直达。为了推广艺术,几乎每个周末早晨,国家大剧院会组织专业乐团的音乐会,票价非常低廉,斟称帝都福利。去年曾听过三次民乐,作为乡巴佬,表示大开眼界。睡眠困难的朋友,也可以去听听西乐(玩笑啦)。

C. 生活

川味:川办餐厅

D. 其他

小憩:中国人民大学